会馆动态 - 先贤史略
  陈充恩乡贤 (摘自一百周年纪念刊)
(20/12/2018)
 

   

 本公会先贤   陈充恩乡长

          乡先贤陈充恩乡长, 原籍江苏无锡,早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后在苏州中学执  教,三十年代中期为钟灵中学董事部聘擔任钟灵中学教务长。(即校长)

        当时的马來亚在英殖民地奴化教育下,凡欲进入政府部门成为公务员的必须有九号位剑桥文凭,公务员薪金高,职位稳,退休后还可领俸金及每月养老金。部份家长重视现实,喜送子弟进入英校,以期他们『成龍成鳳」。

        那时的华校都在慘淡的情况下求生存,毕业后多数是继续父业做小生意,商店书记,小贩, 程度较高的,也因家贫无奈做先生在华校擔任教职,全国没有一间华校能与英校抗衡。唯有槟城的钟灵中学, 在具有远大眼光的陈充恩先贤掌校下,推行了双轨制,实行华英双重并重教学,学生毕业后可插足于政府部门或到国内外各大学深造,也不会使华族子女变成外黄内白的『香蕉人』。

        这种双轨制,除提高英文程度外,初中二至高中三数理化用英文课本, 文史地仍用华文本,通过华文本的文史地灌输中国文化思想,当时授华文的是管震民、汪起予、陈少苏、萧遮天、孔翔泰、任雨农等,教数理化的是王世毅、冯嘉顯、姚文训、曾锦康等都是华教知名之士。他除提高教学效率外,復订立信条,着重纪律,顿整校风,从此钟灵声名大振,不但全马各地家长喜把孩子送來就读,连远在泰国、印尼的华裔子弟亦闻风前來钟灵求學。钟灵在已故陈先贤领导下的贡献, 使华教在东南亚万一异彩,钟灵生在国内外的造就,诚有口皆碑。

        当年陈先贤在校务繁忙中,还非常关心本公会,他在四十年代先后担任数届副主席及总务,与已故顾治华、李昌安等前任主席合作,修建会所,筹募经费,为会务做出巨大贡献。

 
上一页| 会馆动态 主目录
最新资讯
活动日期
会馆动态

© Copyright 2024 - Penang San Kiang Association 
Powered by WORK ActiveSync v4.0.5-org Retail Pack © Copyright www.was.com.my, 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 

This page processed in 0.355075 second(s), PHP 5.6.40 with Gzip enabled